健康台灣

口服「痘痘藥」別亂吃! 女大生全身紅疹竟爆肝

台灣每年約有近百例具致命性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案例,常見引起的藥物包括抗癲癇藥物、降尿酸藥物、磺胺藥、抗生素及止痛藥等。一位女大生因全身紅疹及發燒送醫,幾天後因發燒、少尿及黃疸輾轉會診,才知是頑固型痤瘡服用磺胺藥物引起嚴重的藥物過敏。

藥物過敏一直是民眾擔憂的問題!磺胺藥除抗生素的效果外,經常被用來治療許多發炎性皮膚疾病。長庚醫院皮膚科研究團隊證實,特殊體質帶有基因型「HLA-B*13:01」,使用磺胺藥物產生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,是正常健康族群的40倍以上。臨床曾有兩名女大生因治療頑固型痤瘡服用磺胺藥物出現嚴重過敏,才吃了2個禮拜就爆肝,其中1人及時救回,另1人則連換肝都來不及就不治。

林口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鐘文宏教授表示,磺胺藥是個老藥,問世已經超過百年,具有抗菌和消炎的功能,目前仍是治療漢生病、泌尿道感染、嚴重青春痘的頑固型痤瘡等常用藥物,對特殊體質者,有無法避免的風險。

林口長庚皮膚部醫師陳偉迪指出,磺胺的藥物過敏有輕微到嚴重,輕微的藥物疹可以單純是局部搔癢的紅疹;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則包含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(SJS)、毒性表皮溶解症(TEN)和藥物反應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與全身症狀,有些人會全身紅疹水泡,皮膚破皮和黏膜潰瘍,還可能威脅到五臟六腑,併發肝腎衰竭而導致死亡。

長庚醫院皮膚科研究團隊在基因組關聯分析中,發現國人如果帶有基因型HLA-B*13:01的特殊體質時,使用磺胺藥物產生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,為一般民眾的40倍以上。首次證實此特殊基因可以活化毒殺免疫細胞,進而造成皮膚的破壞與發炎反應,因此在磺胺藥物產生嚴重藥物過敏上扮演重要角色。

陳偉迪提醒,藉由早期診斷和停止使用磺胺藥物,一般輕微的藥物過敏的患者就可達到症狀改善。但若是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的病患,例如SJS/TEN,一旦症狀出現後,即使停止磺胺藥物的使用,藥物已經引起全身性的免疫反應,仍會使病程持續進展、惡化,甚至造成死亡,死亡率甚至高達30-40%。

鐘文宏呼籲,民眾服用藥物後,若出現皮膚紅疹起水泡、嘴唇及口腔黏膜潰爛、發燒、喉嚨痛等,應立即停藥,馬上就醫治療,避免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的併發症發生。

(畢翠絲/綜合報導)

在愛中竭力追求真理,重視媒體對家庭及年輕人的影響。支持風向新聞,♡ 捐款連結:

http://bit.ly/304eGS2

喜歡這篇新聞嗎?分享給您的朋友吧!

隨時收到優質清新的好新聞,請至以下FB、 [email protected]、App追蹤我們!

好友人數

 

 

Facebook 留言

則留言

Tags
捐款支持風向新聞
line_icon